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职场快讯 > 职讯 >

明明不缺人,为何工厂还是“招工难”?背后“原因”很现实

来源:百度 | 发布时间:2021-01-18 13:50:28 |  访问:635

每年的毕业季,就是众多毕业生找工作的时期,每年这个时候,就总是能听到媒体报道,今年又是多少的毕业生涌向社会,今年又是有多少的毕业生找不到工作,所以在这些舆论观点之下,我们似乎感觉现在找工作是越来越难了。

但是,是否真的现今社会已经不需要那么多的劳动力了呢?其实在求职者觉得找工作真难的时候,也有很多公司是找不到人的。随着我们国家的劳动力是更加的高素质了,也越来越多的劳动者不会选择进工厂,所以巨大的人口,工厂却一直招不够人。

还记得,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,我国也是以工人的身份为荣的。在国家队的大环境影响下,一般工人是需要技术的,所以相对于其他的行业,会有更高的门槛,所以大家都以能成为一名工人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。

但随着社会的发展,尽管我国有些近14亿的人口,但是能够真正被工厂所雇佣的,双向满意的并不多。当然了,造成目前这种状况的,既有大环境改变的外因,也有工厂本身的内因。

首先,说起大环境改变所带来的外因。目前我们国家虽然有14亿的人口,但真正能够被企业所雇佣的基本就是年轻人,像接受了工人为荣的70.80后,都已经年龄偏大了,这个年龄的人口,在工厂看来,其实是不太具有雇佣价值的。

因为怕他们做得慢,赶不上工程进度,所以也就不太愿意去雇佣。但是也有特殊情况,如果这些70.80后是有些过硬的技术,或者是有些很好的管理经验的话,工厂对于这样的劳动者还是十分有兴趣的。

相比而言,工厂就很愿意选择90后的年轻人,只是,并不是工厂想要选就能雇佣得到的。90后基本都是受到了国家所推行的九年义务教育,更多的是接受过国家的高等教育。另外一方面就是如今的社会并不是以进工厂当工人为荣的,而是以进大公司,大企业为荣的。所以对于现在的工厂来说,要想招募90后,是一件很难的事情。毕竟90后大多志向高大,又有谁愿意整天窝在工厂里,或者重复性的,没有能够实现人生价值的事情呢。

而说起到导致现如今工厂招不到劳动者的内因,其实就是工厂本身就失去了劳动者的信任了。很多时候,工厂的招工启事上都会写,月薪7000至8000,大家也就奔着这么高的工资应聘了。只是,当众多的劳动者进到工厂工作,发现自己一个月拿到手的工资竟然是远远不足7000的,所以大部分的劳动者对于进入工厂工作又抗拒了一分。只是7000-8000的工作是否有,其实是有的,只是这个工资段的人,基本上就是我们上面所说的,一些极具技术的工人,或者是一些管理层的人员,总的说就是工厂以高工资的数据来代表了全体工资水平。

另外,除了工厂用高工资数据来代替全体工资水平之外,工厂还对于那些已经协商好工资的劳动者们,进行套路以降低他们的工资。就例如说,要求每天只能上几次厕所,每次只能几分钟,如果超过了就要扣工资;又或者说强制要求休息日加班,如果不加班,就扣工资等等的各类套路,使得劳动者们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都极其地低,而且是远远低于合同工资水平。

从以上的种种原因中,我们可以看出,目前中国普遍的用工荒,确实是事出有因的。本来大环境的作用下,已经使得有意向进入工厂工作的劳动者少了很多,也就是可供工厂选择的人已经很少了。但是工厂本身还总是对劳动者进行一些套路,导致大家对于工厂工作这件事情变得极其地抗拒。而随着国家和人民都越来越重视教育,将来会有更多的人接受到高等的素质教育,那么工厂想要招聘到年轻的工人也就更难了。

所以,工厂也就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,去解决这一个用工荒的问题了。对于解决用工荒的问题,我们可以从工厂方面和劳动者方面去解决。首先就是工厂方面,工厂肯定是不能再一昧地只想要招聘更多的年轻人,又或者是只考虑到劳动者的学历问题。工厂更应该是按照自己的劳动生产需要,去确定自己所要招聘的劳动者条件,并且还要充分地考虑到工厂本身的淡旺季。在淡季的时候,工厂应该数量,而在旺季的时候工厂可以通过招聘临时工,以满足工厂的生产需要。而且工厂也应该按照劳动合同所签订的工资付给工人,不应该总是采用一些套路去克扣劳动者的工资,避免失去劳动者的信任。

而对于劳动者来说,年龄总是会不断地增大,而且目前我国的机械化程度在不断地提高。那么在未来,工厂将会有更多的重复性工作机器所承办,也就是说未来能够提供给劳动者的岗位也将会变得越来越少。所以劳动者现在更应该去做的是,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技术,成为机器所不能替代的那么一类人。那么无论接下来社会如何的发展,我们依靠着手头所掌握的技术,我们也不用过于的去担心自己会失去工作岗位。

因此,公司和劳动者本身就是两个可以相辅相成的单位。公司更应该去做的是,维护好劳动者的权益,增加劳动者对于公司的忠诚度。而劳动者更应该提高自己本身的价值,已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,实现双赢。

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,快来关注财经面具

推荐:更多 请关注 今日招聘官方微信公众号

注: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,转载请保留出处及源文件地址。

【 责任编辑:今日招聘网 】

版权与免责声明

【1】凡本网注明"来源:今日招聘"的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稿件,版权均属于今日招聘网,转载请必须注明今日招聘网,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。

【2】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,是本着为求职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,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,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。

【3】如涉及作品内容、版权等问题,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。

未经招聘网同意,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| 招聘网版权所有 2007-2018 |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

网站经营许可证:浙B2-20080178-14 公司招聘招人好网站,就在招聘网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备案号:浙B2-20080178-14